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

《解讀尤克強老師的十三天病況》

前交大執行長尤克強老師是我在省立彰化中學六年的同學。當時沒有國民中學,省立中學學制分為初中三年高中三年。翁慨校長辦學能力強,使彰化中學列入當年全國的明星中學,聲望直逼台北市的建國中學,堪稱戒嚴時期台灣教育界一大奇蹟。

彰中59級則是很特別的一屆。由於某種難以理解的政治因素,自從翁校長被換掉,學校上下被政治性粗暴地整肅與打壓,以致到了彰中59級這一屆竟然被迫刻意不舉辦畢業典禮儀式,也不許印畢業紀念冊,校友也不准聚會,並嚴禁畢業校友再踏入校門一步,新校長視同學們如寇讎。事隔四十年,今年農曆新年,同學之一的國泰綜合醫院副院長洪焜隆醫師擔任召集人,首度舉辦了總共十一個班的彰中59級同學會,克強老師有去參加。可惜我因為沒被及時連絡上,還來不及參這一次四十年年來頭一次的同學會,就與你們的克強老師天人永別!

如今看到交大經管所所學會長李昱墨的思念寄語,得知「課堂中,克強老師依然談笑風生,不過他的腳感覺很不舒服」,「老師說︰醫生診斷,應該是缺乏電解質的問題,有在吃藥治療了…」。我直覺這又是一個現代醫療體系未盡完善下的犧牲者,就是因為無法及時使用完善的醫療儀器設備把真正病因找出,以致把小症延誤成大症,把可醫治的,拖延成不可醫治的。

例如前海基會秘書長、法學教授陳長文的罹癌投書《當我遇見了死亡天使》當中提到︰「雖然經濟學家克魯曼讚美台灣健保全球第一,但我們不能因此自滿,在這次經驗中,我感受到我們預防醫學網絡仍有不足之處。診療過程,我才瞭解一般健保給付的中老人健檢,居然不包括超音波檢查。而超音波比較容易看到健康問題,以筆者為例,能及早發現腫瘤即是透過超音波。這部分費用並不高,但主管公共衛生的“衛生署”,顯然沒有通盤規劃,並沒有把“預防重於治療”的概念落實,特別是老人社會已經來臨的世代。而健保不給付、或給付範圍不足當然又與資源分配有關。… 那些天價經費的零頭,就可以用來提供中老年人腹部超音波健檢經費,可以讓許多罹患胸、腹癌的人早點發現,而不致因延誤治療而斷送了健康、更不論可觀醫療資源的耗費了。 我接著想到,這些年來自己關心的公共議題,有些好像引起了一些共鳴,…但也有很多事仍如馬耳東風,還是有冷漠的政務官對社會弱勢者的權益敷衍無視,以好官我自為之的傲慢,坐視不公義的事情在社會上繼續戕害弱勢者的權益。…如果我走上了人生的最後階段,我是不是還要、或還能繼續對這些公共議題“關心”下去呢?又如果把情境轉換移植到政府首長身上,若是他們進到人生最後階段,他們會因此更看清肩膀上的責任?還是更冷漠無情呢? 」 以上暫且不論。

其實,很多癌症的警訊都是從骨頭的部位疼痛開始,癌病復發也是從癌細胞擴散到骨頭等地方開始的,例如多年前曾演出《好美麗診所》的翔翔哥哥(本名鄒銘陽),在2008年9月18日剛過完32歲生日,卻在28日颱風夜病逝。他的經紀人小魏表示,他因膀胱癌癌細胞擴散到骨頭、淋巴、肝臟,引發器官衰竭不治。翔翔哥哥最初也是從腳到膝感覺很疼痛卻都治不好開始,最後才發現是癌細胞擴散的緣故。我曾遇過一個東筦回來的台商已經在大陸經營事業時多年了,身材高挑,長得很英俊,初期腰椎疼痛,以為是打高爾夫球閃到,卻沒想到是肝癌末期,癌細胞已經侵犯到脊椎了,沒幾個月就走了。另一個中華電信的幹部也是一開始都當作骨刺在治,沒想到是胰臟癌擴散到骨頭,沒幾個月也走了。

因此要特別提醒大家︰只要是身體的任何地方疼痛,一再治也治不好,都有理由懷疑是不是癌症?千萬不要強忍,一定要找設備完善的醫學機構及時找到病因,就有治癒的機會。

最近看網路,有尤克強老師病況十三天的變化敘述。現在,以個人經驗為大家解讀尤克強同學的十三天病況,希望有助於大家知道一些身體的警訊,有時可以提醒週遭親友。就以尤克強老師從2月27日赴診看左腳開始,短短的十三天病程來看︰

腳疼難忍,久治不瘉 – 表示癌末癌細胞侵入腳部骨頭,是一種癌末現象
(醫生此時可能已經知道,只是沒有告訴病人。或許還不知道,要做斷層掃描、核磁共振才能確定。為給病人止癌痛,通常會開一種一半止痛劑、一半嗎啡的安慰藥”屈馬朵”,給病人六小時服用一次,但對本症無實質療效)

血栓 – 組織的癌細胞壞死融入血管中,造成血管阻塞及引起疼痛

肺部陰影 – 表示肺部可能已經有積水現象 (積水含大量壞死的癌細胞)

略感氣喘 – 積水影響肺活量與呼吸
(此時有經驗的醫師應該要為他抽出肺部積水,不准他出院)

氣喘情況加重 – 積水很嚴重,肺活量變得很小
( 醫師團隊緊急安排連串檢查,確認了血栓的情況嚴重)

全身瀰漫性血栓 – 壞死的癌細胞阻塞血管,排不出去

併發症和諸多體質的限制 – 心肺腎肝等多重器官逐漸衰竭

其實肺腺癌有百分之九十八等到發現時都已經到了末期。副總統蕭萬長罹患肺腺癌,左上下肺葉各有一顆腫瘤,左下的腫瘤期別為三B,但榮總強調,病情並未比預期嚴重,研判五年存活率為九成。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也是罹患肺腺癌,他被當做肺腺癌新藥的白老鼠,定期追蹤發現右肺雞蛋大的腫瘤,已縮小成葡萄大,左肺葡萄大的腫瘤也已大為縮小。單主教受邀參加肺腺癌醫生的年會,醫生們把他當做醫學奇蹟研究。所以,癌症若能早知道,都能對治。

個人現在把經驗分享老師與同學們,要注意健康,有疼痛不要強忍,尤其是那些一再逛遍大小醫院及診所都治不好的病痛,就有理由懷疑是不是癌症?千萬不要以為我的意志超強可以撐下去,而一再強忍著,一定要找對的醫院與對的醫師,有時需要設備完善的醫學中心才能迅速找到真正病因。我看過太多例子,門診時常常是跟醫生沒說上幾句話,醫生就開完藥,把你打發了。許多到後來才發現罹癌的病人光是為了找到真正病因,就耗費了兩三年逛遍大小醫院,等真正找到病因時,已經是末期了。

以上,大家若能聽得進去,也算是對克強老師的另類追思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