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

麒麟 980 處理器



根據目前曝光的消息,華為麒麟 980 處理器將採用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7 奈米製程技術,內含 4 A77 大核心,以及 4 A55 小核心,最高主頻為 2.8GHz。繪圖晶片方面,可能採用華為自主研發的產品,評估性能將達高通 Adreno 630 繪圖晶片的 1.5 倍左右。基頻晶片方面,2018 年初,華為發表 4.5G 基頻 balong 765 晶片,可支援 cat19,下載速度最高達 1.6Gbps,目前尚不知是否加入麒麟 980 處理器。
令人關注的是,華為麒麟 980 處理器將內建中國 IC 設計廠商寒武紀研發的第 2 NPU 1M 人工智慧運算單元,使人工智慧運算性能大幅提升。寒武紀 1M 人工運算單元同樣採用台積電 7 奈米製程,可智慧辨識應用場景來調配 GPU 運作,達成圖形性能最高 3 倍的提升。能耗比高達 5Tops/W,即每瓦特 5 萬億次運算,並提供 2Tops4Tops8Tops 三種規模的核心,以滿足不同場景等級的人工運算需求。
華為新發表可提高晶片的圖形處理能力的 GPU Turbo 圖形加速技術,預計麒麟 980 很有可能搭載,以彌補 GPU 運算時的弱點。華為 GPU Turbo 已升級到第 2 代,能在原有的遊戲加速再加入最佳化系統,使操作更流暢,還可將手機耗能狀況降低 30%
2018 年華為即將推出的 Mate 20 旗艦行智慧手機有望搭載麒麟 980。據了解,目前華為麒麟 980 處理器已進入試產前驗證工作,設計工作基本完成,就等 8 月底正式發表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