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

9個讓你變窮的原因


哈佛研究了9個讓你變窮的原因句句扎心!


1、猶豫不決 (hesitate)

猶豫不決比魯莽還容易讓人走向貧窮,像牆頭草一樣的人,無論你其他方面多麼優秀,在生命的競賽中總是容易被那些堅定的人擠到一邊。

2、拖延症 (procrastination)

計劃很豐滿,執行很骨感,拖延就是逃避問題和懶惰,把眼前的困難無限放大,望而卻步,抱著能拖一天是一天的心態找各種藉口逃避,經常會抱怨:「無聊的工作」「我太忙」「待會做也是一樣,還有時間」。時間累積,會讓自己產生強烈的負罪感和自我否定,讓人越來越焦慮。

3、三分鐘熱度 (never last long)

世界上有80%的失敗都來源於半途而廢,你從來沒有體驗到堅持做一件事成功後帶來的喜悅,因為堅持對於你來說是枯燥且充滿挫折的,幾乎所有人都曾經雄心勃勃的制定人生計劃,但能堅持到最後的很少很少,別說最後了,很多人頂多是堅持前三天就放棄了。

4、害怕被拒絕 (afraid of rejection)

這些人就是那種怕自尊心放在第一位的人,在人際交往做事情的時候,總關注他人對自己的態度,所以,一個人越是百無一用的時候,越執念於那些無足輕重的底線與小自尊心。

5、自我設限 (limit yourself)

自我設限,則會殺死自己的潛力。

這類人總覺得自己不行,經常會說,我想要做一件事「A」,但是我擔心我做不到,因為「B」、「C」、「D」種種原因。在還沒有去嘗試之前,就先否定了自己。並且還給自己找一堆不努力的理由。所有的平庸低成就都是自我設限的結果。

在自己心裡給自己默認了一個「高度」,它常常會暗示你自己,「這件事我做不到,我做不好,差不多這樣就可以了」。而這種暗示,能幫助你阻擋任務失敗帶來的挫敗感。但它卻剝奪了你往上走的機會。

6、逃避現實 (run away from reality)

逃避顯示,也是很多人曾做過的事情。容易逃避現實的人有5個特徵:1、經常做白日夢。他們更願意營造出一個屬於自己的小世界;2、隨心所欲,無拘無束的生活,實際上就是嚮往遊手好閒的生活;3、沉迷於網路遊戲或魔幻小說,它們能夠引領你走進那個奇幻的世界,讓你逃避日常的現實生活;4、覺得現實世界很殘酷,但是追尋白日夢的時候又總是會被現實生活打擊;5、無法面對不確定的環境,因為在你營造的小世界裡,才能找到安全感。

7、總找藉口錯不在我 (always find excuses)

人一旦犯了錯誤,第一反應一般是找藉口來為自己辯護。而喜歡找藉口的人,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:沒有強烈的事業心,沒有執著的追求,人生沒有一個堅定的信念。所以當他們遇到壓力,遇到困難,就不會選擇去承擔而是逃避。遇到風險、挑戰,他們第一時間也會選擇退縮。而退縮就會迫使他們給自己找藉口。

8、膽怯、恐懼 (fearness)

謹小慎微的懦弱,在工作中總會有這樣的感受:害怕被領導批評,也害怕別人覺得自己無能;害怕被別人知道自己的缺點;在意他人的評價、害怕犯錯。害怕自己付出的努力得不到回報。其實就是心智的弱小,不願意面對挫敗感。

9、拒絕學習 (refuse to learn)

第九個原因則是拒絕學習,學習會讓你覺得痛苦學習需要費腦子,自我成長需要不斷的去和自己做鬥爭,這個過程無疑是十分痛苦的。還不如舒舒服服不做一絲改變,而躺在沙發上玩手機打遊戲是多麼舒服的一件事情。但是同時,你也只能看到,同齡人薪資比你高,生活過得比你好。

不怨天尤人,你現在的生活都是你自己一手促成的,想要過上好的生活,必須改變自己碌碌無為的現狀,堅持、大膽、不怕挫折,這才是你成功路上的法寶。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