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

來的都是好的,凡事往好處想


在一場國立大學EMBA、高階企業經理人的演講中,我提到簡單的數字遊戲:1x1x1x1

一乘一,乘以十次,答案會變多少呢?

答案很簡單,當然是「一」啦。

可是──1.1x1.1x1.1x1.1

也就是1.11.1,乘以十次之後,答案會變多少呢?

我想,答案就不容易算了!

我問學員,有人猜十,有人猜八……正確答案多少呢?

你要不要用計算機算一下?答案是「2.85…」。

假如每天進步一點點,日積月累,積極、不斷地進步、再進步,那麼「乘以十次」之後,答案就變「二點八五」可是,如果每天懶散一點、懈怠一點、沒有目標、無所事事……

0.9x0.9x0.9x0.9

亦即,「0.9」乘以十次以後,答案會變多少呢?

我問學員,有人答:「0.8」,有人答「0.7……正確答案是多少呢?

請你親自用計算機算一下好嗎?

相信你的印象會更深刻!答案是「0.31


啊?「0.9」自乘十次以後,會變「0.31
」而已呀?這,就是「積極」與「懈怠」截然不同的命運!

有人在自我生命中,加入了「正向」、「積極」、「堅持」、「永不放棄」的因子,每天努力朝向自己的目標前進,那麼,他們的成績就愈來愈亮麗,業績愈來愈加倍!

可是,有些人個偷懶、萎靡、沒有目標、不願積極行,那麼他們的命運,可能就是極普通,甚至是「倒退魯」的景象。

在上完這高階企業經理人課程之後的隔兩天,我接到一名女學員的來信,信中,她寫到:

戴老師:日安!

感謝您上課時提到……

1x1x1x1

1.1x1.1x1.1x1.1
2.85(乘10次)

0.9x0.9x0.9x0.9
0.31(乘10次)

一直以來,我都認為我的數字是

3x3x3x3

現今的我……「充滿自信」、「財務獨立」、「事業小成」,我每天都很忙碌、快樂!

今天一大早,我趕忙拿起您的有聲CD,放進音響內,昨天上課的情境再現;而老師圓沉嗓音伴著適切的背景音樂,使得穿透出來的敘述更具影響力與感受力!

這是今天最棒的開啟!真是……太棒了!……

接到這信時,我真是太意外、太驚訝了!

因為,很少人如此自信地告訴別人說──「我的人生數字是3x3x3x3

3」自乘十次之後是多少呢?答案,你可以自己算一下。

答案是「59049」。

可是,重點不在「59049」,而是在自我生命的「自我努力」、「自我鞭策」、「鍥而不捨」、「創造命運」……

就像這名女企業經理人所說:「我充滿自信、財務獨立、事業有成……」她,是一家顧問公司和會計師事務所的總經理,也為自己的生命,開創出一片藍天!

「不跪地,怎能聞花香?」一名攝影師說:「要拍出花的氣味,就要蹲下、跪下,以謙卑的態度貼近花朵!」

人,也是一樣,想要有精彩的人生,就必須以實際行,積極的用生命來交換!

所以,「少年時要狂,目標遠大、胸懷天下;青年時要闖,要勇於行、創新,成為生命的勇敢戰士!」因為,「上半輩子不猶豫,下半輩子才能不後悔!」

 

 台灣最早期的校園民歌手之一

 
以上文章錄自  戴晨志博士《力量來自渴望》一書
 
 
真的是一題蠻有趣的數學題。

1x1x1
意指,每天一成不變,最終的結果還是1

1.1x1.1x1.1
意指,每天改變或學習一點點,最後也將聚少成多聚沙成塔。

0.9x0.9x0.9
意指,每天偷懶一點,損失在不知不覺中變大,競爭力也在不知不覺中消失。 
 
 
附記
 
力量來自渴望 (摘自20111218 大陸信息時報)
 

採寫信息時報記者 陳川
 
  即將到來的2012年,第一批90後大學畢業生將步入職場,成為職場新人。學一點過來人的經驗和職場智慧,將很有幫助。
 
  戴晨志,1959年生於台灣花蓮縣,暢銷書作家,勵志演講家,美國俄勒岡大學口語傳播博士。他的作品涉及職場、親子、兩性溝通等多個領域,十幾年來多次登上台灣主流書店暢銷榜,成為很多讀者心目中的“心靈導師”。
 
  戴晨志本人的人生歷程就是一部勵志書。他曾經考大學兩度落榜,台灣藝專廣電科畢業後失業兩年,托福連考7次不過,第8次也僅以510分通過最低標準;留美獲碩士學位後,他進入電視台成為一名記者;但兩年後,他卻決定放下一切,到美國攻讀博士;拿到口語傳播博士學位後,他應聘到台灣世新大學創辦了口語傳播學系,擔任系主任;然而四年後,他又毅然辭職,專心投入專職寫作和演講,鼓勵更多的人實現理想,創造成功的人生。
 
  戴晨志認為,現在的年輕人,是最幸福,卻也是最迷惘的;是最充裕,卻也是最匱乏的;是最特立獨行,卻也是最無所適從的。他以自身求學、求職的經歷和經驗,通過著書和演講,希望傳遞正面能量,勉勵年輕人積極主動,學會正面思考和情緒管理的EQ智慧,在人生路上,創造屬於自己的夢想未來。
 
  信息時報:對於初入職場的年輕人,你有什麼經驗可以分享?
 
  戴晨志:我考了兩次大學都沒考上,為了去美國讀書,我考了8次托福才通過,當時就是一直堅持,否則無法改變自己的命運。從美國回台灣後,我想去電視台當記者,但當時台灣只有三家電視台,剛開始沒有招考。我就寫信去毛遂自薦,問電視台能不能在節目裡做個見習生,不要薪水,只要機會。我就這樣跨入電視台。工作一段時間後,因表現好才有機會做兼職,成為一名特約記者。再過了半年後,電視台才有了公開招考制度,我去參加,結果從五六百報考者中脫穎而出,以第一名的成績進入電視台,成為一名真正的電視記者。
 
  所以,我想跟年輕人說的是,別人沒有認識你的義務,但你有推銷自己的權利。當你的實力沒有被人看見的時候,你是沒有和別人談判的籌碼,所謂懷才不遇,是你自己的問題,要學會裝備自己、壯大自己,充滿渴望,積極行動,哪怕是要卑微地毛遂自薦,即使暫時沒有酬勞,也要去推銷自己。要有毅力和堅持,讓人看到你的實力,因為金盃銀杯不如別人的口碑,這對職場新人來說是最重要的。
 
  信息時報:《不生氣,要爭氣》這本書專門講情緒管理,為什麼情緒管理這麼重要?
 
  戴晨志:我太太常跟孩子說,你爸爸是脾氣最好的父親,因為我從來不會打罵孩子,有事就慢慢說。很多人很聰明,但做事勝不過自己的脾氣,憤怒是片刻的瘋狂,人常常會失控,一旦脾氣來了就抓狂。這書就是告訴大家如何控制自己情緒,生氣中不要出手,不要下決定,家庭、事業要好,情商很重要。
 
  信息時報:你希望讀者從你的書中獲得什麼?
 
  戴晨志: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出現低潮,所以正面思考,將負面轉化為正面能量的能力很重要。我寫書就是希望大家能夠從挫折中站起來,告訴大家,力量來自渴望,努力在哪裡,成就就在哪裡。不過,知道和做到之間的距離可以很短,也可以很長。當你相信可以,移山填海那麼難的事都可以做到;當你相信不可以,反掌折枝這麼容易的事也做不到。我希望大家敢變,去改變自己的人生。
 
  金句選錄
 
  當你沒工作時,先想好你的興趣何在?你可以用心找到一家你喜歡的公司,勇敢、主動寫毛遂自薦的信給該公司的主管,告訴他,你喜歡他們公司,願意“無薪見習”,只希望有一個學習的機會和環境。只要你踏進去、只要你展現能力與認真態度,你就一定會被看見、被提拔。
 
  
  剛畢業或暫時失業時,我們必須虛心一些,因為,這時候,我們手中的籌碼是比較少的,沒有辦法去要求別人一定要錄取我們,或要求一定要有多少高薪、福利。此時,心態很重要!心存學習的態度,主動爭取學習的環境,才能有機會慢慢被看見、被賞賜。
 

 

 

 

沒有留言: